close
這次受傷,有朋友問我會不會殘廢?
很多人都不清楚腰椎第三四節在哪裡,就不用說什麼是橫突了
還有人問我「你那橫突是不是就接到大腿骨?」

其實我也不清楚自己是哪裡受傷,反正左邊屁股痛得要死
問骨科醫生,就只會回答「你不用知道是哪裡」,這是什麼回答
後來我才終於搞清楚,腰椎在哪裡,背架的業務說大約是皮帶下面一點點是第三節處

大家可以去圖書館借一些關於背部保健的書,都會有很清楚的脊椎圖片
我們的脊椎,上面7節稱為頸椎,接下來12節稱為胸椎,然後就是5個腰椎、1個薦椎和一個尾椎,脊椎骨往背部的方向每一節會長出一個小小的骨頭稱為棘突,我們手在背部去摸到的脊椎其實是摸到這棘突,然後脊椎骨的左右又會各有一個小小的橫向長的骨頭稱為橫突
 
很多書都提到背痛腰痛、坐骨神經痛,這是人類從四隻腳進化到兩隻腳需付出的代價
但是好好訓練肌肉就可以解決很多問題
在『聽疼痛說話』這書(這是『神經外科的黑色喜劇』的作者的另一本書),在第四章「直立的詛咒」Page112就有提到一個實驗,這證明了即使沒有脊椎,也是可以把身體撐起來,但是如果肌肉失去了彈性,身體就只能靠脊椎支撐了。
在我待在醫院時,醫生助理一直跟我說要我在床上要訓練肌肉,說肌肉可以撐起骨頭
 
這陣子借到的一本書『生活寶背之道』,台視文化出版的,就很清楚地介紹脊椎周圍的肌肉群,很多動作都是靠著韌帶跟肌肉,她把這核心肌群稱為人體的天然鐵衣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my05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